• 回到顶部
  • 137-7180-3106
  • QQ客服
  • 微信二维码

毕业校友访谈录| 余进:保持喜悦 收获充实

创建时间:2022-03-28 09:38
浏览量:0

余 进
青峰创元集团创始人、董事长兼CEO

22岁创业,常年深耕工作一线,研究企业管理,在互联网行业拥有多年经验,目前拥有十几家公司,员工超过1000人。曾获新乡五一劳动奖章、劳动模范、优秀青年、常州十大互联网风云人物等称号。创办“肯纳1943”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,投身于自闭症教育领域。结合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,出版书籍《管理的真相》。
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追求新知识,同未知的世界接触,从那里感受到一种喜悦,才会有一种年轻的朝气。年轻的朝气中总是充满蓬勃成长的活力。生命如果害怕未知的事物,对于和自己不同事物怀有敌意,把自己封闭于已有的、习惯的世界,那就说明他已经老化了。 

 

—— 池田大作(日)

 

 

1
 
您在什么情况下决定读EMBA课程,并在众多商学院中选择了NIU?

2008年我曾读过MBA,我认为管理知识是会过期的。虽然企业管理理论的寿命比较长,但是因为受到社会、经济、人文等变化,企业管理的运用是会迭代的。在第一次学完之后,已经过去十年了。这十年里,我自己发生了很大变化,企业也随之变化,我认为企业管理的知识大概10年为一个周期,所以觉得非常有必要重新再学习一次。

另一个决定报读EMBA课程的原因在于,我希望获得学位证书。在选学校的时候,主要是听从了朋友的建议,然后在网上查阅资料后发现,NIU是个不错的学校,而且商学院挺强的,获得了国际高等商学院联合会认证。我认为选学校就要选这种综合实力比较强的,像NIU商学院就完全符合。

 

2
 
您在学习之初,对我们的课程有过哪些期待?

第一,对课程内容的期待。从课表来看,课程设计的大纲也许和其他EMBA的课程都大同小异,但是具体的内容却有很大差别。比如,对某些事物的解读、逻辑思维、案例分析等。

第二,期待美方教授的授课,因为没有选择出国留学,所以也没有机会体验国外大学的上课模式,这次正好可以感受下美式教育的特点。

第三,期待与同学们一起学习,希望可以建立起与同学们之间深厚的友谊。

事实证明,两年的学习下来,我的这三点期待都得到了满足,现在回想真心觉得收获颇多。

3
 
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在NIU学习的心路历程吗?

整个NIU EMBA的学习,给我带来了全新的内容、理念和想法。课程有很大一部分是关于案例的。案例结合了当今全球热门典型的行业、企业和事件等,比如关于人工智能、智能制造、生命科学等。教授们在课堂上都会举出最新最前沿的案例,带我们分析研究。这是让我觉得特别有吸引力的地方。教授们对课程的理解和讲解,特别与时俱进、实用性强。教授们在课堂上结合了当代的政治、经济环境和行业发展以及未来趋势等大环境的变化,讲到相应的管理方式随之需要更迭。教授们严谨缜密的逻辑也让我敬佩不已。

同时,中方教授和美方教授的授课内容也有所区别,中方教授更侧重于时事分析、政治观点、社会现状等,而美方教授更侧重于讲解管理逻辑、技能、方式和思维。以美方的管理的理论和方法论为基础,结合中国的国情进行运用研究,两者结合得非常受用。在课堂上的互动氛围非常好,我们会有很多思维碰撞,有时因为各持己见,讨论还会比较激烈。整个学习历程是满满的收获,非常难忘。

还有让我最难忘的是,我们小组一起完成作业的经历。我们五名同学分工明确,大家按照各自擅长的方面领任务,有负责查资料的,有负责写论文的,有负责翻译的,有负责做PPT的,我们一起开会讨论研究,一遍遍地演练。

4
 
通过这两年的学习,在实际管理场景中给了您哪些帮助?

因为我是企业的创始人和CEO,通过EMBA课程的学习,我将企业整个的管理架构重新梳理了一遍。EMBA课程的学习,对于重新梳理企业的管理框架起了很大作用。我的企业已经有20年了,本身有一些20年以来沉淀下来固化的东西,在重新建构框架的过程中,加入了新的理念,运用到了我学到的管理思维和逻辑,让企业管理更加科学、更具稳定性、更有生命力。

 

5
 
您平常的兴趣爱好是什么?有什么可以推荐的书吗?

我最喜爱踢球,每周去踢两场球。我还喜欢看书,各种各样的书籍都会涉及,每年差不多看四五十本书。有很多的好书。不同的状态下,可以选择不同的书。比如,最近比较低落的话,可以选择读国学、佛学方面的书;如果你觉得无聊,可以读读小说;如果你在管理上遇到了一些困境,可以读读人物传记,或者有针对性地找相应的管理书籍来读。

 

6
 
我们知道您一直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,创办了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,且近期还在筹备自闭症图书馆。这种企业家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感在您身上得到了真实写照。请问,您是什么原因开始从事这项事业的呢?

中国自闭症儿童发生率高达1%,全世界都无法找到病因。自闭症无法彻底康复,需要终身干预,目标是从生活自理到生活独立。这给自闭症孩子及家人带来巨大的痛苦和经济负担。自闭症孩子的康复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、社会的包容和理解、更多的康复机构、融合教育、特教老师、医理生理的介入、孩子和家长心理建设等等,目前中国自闭症康复发展处在初级阶段,这条路很长,也很艰辛,只要有更多爱的投入,自闭症孩子就能看到希望。

因为我的孩子是自闭症,所以我一直在关注这个领域。在我自己孩子康复的同时也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自闭症孩子。在过去很多年,我都是采用给自闭症康复机构捐款的方式帮助他们,虽然捐款金额不大,也是希望能够尽一份爱心。

但在与越来越多的自闭症孩子接触中,我觉得我应该可以做得更多!在2021年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,我创办了“肯纳1943”自闭症康复中心,目的是利用更加先进的教学理念、教学方式、教学环境帮助更多的自闭症孩子。

现在,我正在常州建立最大的自闭症图书馆(也许是中国最大的自闭症专业图书馆),计划藏书20000册,馆内将囊括全球所有的自闭症相关书籍和材料,并会持续免费向常州自闭症孩子、家长、特教从业者开放。

7
 
作为NIU中国区首届毕业校友,您对未来的学弟学妹们有些什么寄语和建议呢?

EMBA的课程有很多有趣的案例分析,但同时也有相对枯燥的理论知识。可能有一些同学会认为在管理实操中不会用到理论知识,可我反而认为理论课尤为重要,它相当于一个建筑的框架,其中的底层逻辑非常非常重要。很多管理者知道该怎么做,但却很少有人了解为什么要那样做。当管理者不知道管理原理时,管理很难达到一定的高度。

所以我真心建议同学们在课堂中要认真听讲,案例不是最重要的,最重要的是老师讲的思维模式。还有一个建议就是,要开心地去学习。只有你开心了,学习效果才能好。如果想要获得好的成绩,还需要认真面对每一次的作业,我认为之所以我每门课程都能拿A,是因为我不是为了完成作业而写论文的,我会仔细研究作业,将我学到的知识真正应用到我的企业管理中,为我的企业做出切实的未来的规划和设想。

 

CORPORATION
公司介绍
 

江苏青峰创元集团是以网络服务为主经营的网络公司,专业从事网站制作、网络营销策划、软件开发等服务,是常州、泰州、连云港、扬州地区百度营销服务中心,依托于常州科教城国际创新基地这块创业福地,青峰创元集团进入了超常规、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,深度探索“互联网+传统行业”,投资传统企业联合经营。并投资多家服务型企业,打造集互联网基础建设、营销策划、产品设计、人才供给、软件研发、管理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,为传统行业提供一站式服务。

 

 

 

企业荣誉
 
2016年

·中共常州市科教城管理工作委员会、常州市科教城管理委员会授予的常州青之峰年度科教城“企业销售规模奖”、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;

2017年

·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、江苏省财政厅、江苏省国家税务局、江苏省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、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常州青之峰颁发“优秀就业见习基地”荣誉证书。

2018年5月

· 常州青之峰当选常州市服务外包行业协会首届副会长单位

2019-2020年

· 荣膺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、江苏互联网综合实力企业TOP50

 

 

 

新闻资讯